Sunday, December 9, 2012

旧戏重温

今天外面下着倾盆大雨,躲在房间里看回不久前时常看的旧戏- On Call 36 小时

这套连续剧述说着几个年轻医生在医院里的经历还有行医的理念等等,虽然故事情节里免不了TVB惯常的爱情剧情,但也穿插了许多一些生活上的领悟。

今天看到这一集,述说里面饰演奶奶的罗兰已经走到生命的尽头,却咬紧牙关撑下去,就只为了看到自己的孙子可以正式毕业成为医生。

老戏精果然功力深厚,那维妙维俏的演技,将一位即将逝世的老人家的表情动作都细腻的诠释出来。。

每次只要看到这一集,我的眼泪都总是夺眶而出。。 以前是如此,现在的我却更加身同感受。。

戏里面的一幕幕,都勾起了我对自己婆婆的回忆。。

弟弟走了差不多一年,然后婆婆离开差不多3-4个月,在短短的时间内家里发生了太多不开心的事。。每当事件发生时,没有太多的时间来悲伤,当时也只可以尽快收拾心情处理接踵而来的身后事等等。。

我还深刻记得,在婆婆弥留的那一刻,家人围绕在她身旁,除了啜泣哀号,就只剩下紧握在手里慢慢流逝的体温。。

没有人可以知道,到底上天是在用怎么样的准则来决定一个人的生与死。。 弟弟品行敦厚,一场车祸就这样让他撒手而去。。婆婆为家人劳碌一生,一个摔跤就让她一蹶不起。。

人太过渺小,我们既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过去,也没有办法猜度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

人固然走了,留下的却是内心深处深埋的回忆。。

从小被婆婆带大的我, 由于一起生活了二十几年,共同堆造的过去还真的数也数不清。。

还记得以前每个周末和姐姐都会陪婆婆走路到菜市场去买菜,然后提着一篮篮的战利品爬过一个个山头回家去。。。

小时候不想上学所以装生病,每次都被精明的她识破。。

还有冬至前夕的时候大家一起坐在地上搓汤圆,我们总爱搞怪的把汤圆搓成其他的形状。。


哭到眼睛肿了,回到现实生活中,也只能让活着人过得更加快乐,但却只想说声:

我想念你。




2 comments:

  1. 我婆婆过世快 49 天了。到现在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她在病床上挣扎,连眼睛都睁不开的情景。她是个非常健康的人,从来没进过医院,每天早上固定帮家里人买早餐,88 岁了,还可以煮饭煲汤洗衣,日常作息根本不需要我们来操心。她记忆很好,知道儿子女儿孙子们的生日和爱吃的食物。。。。我还以为她可以活超过百岁。。。。 但我总是告诉自己,上天疼她,上天要她为我们造福,所以把她从我们这里带走。。

    ReplyDelete
  2. Be strong... They will sense ur love for them.. Live well and take good care of your other family membe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