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面试

毕业后,除了到处寻找工作,最常遇到的应该就是面试。

说到面试,很多人或许会闻风丧胆。。

但说真的,其实我还蛮喜欢面试的。。

就反正,当作和其他人聊聊天嘛。。

之前到花旗银行面试时,遇到一个感觉很强势的部门经理。。

她是位女性,顶着一头利落的短发和说的一口流利的英语。。

刚坐下来,她就用锐利的眼神从头发到脸到颈项到衣服给扫一遍, 然后就开始一连串马拉松式的提问~ 

在这个差不多1小时的面试里,她问了一些让我啼笑皆非的问题。。

譬如说:

她:请你向我证明你会待在这个工作岗位至少一定的时间,而不是1-2个月就跑人?

我当时心想, 奶奶的,我都还没正式上班,要怎样证明哦?

当然, 嘴巴上的官方礼貌回答是:

‘我没有办法作出任何的保证,因为我也不想向你开任何的空头支票。但是我可以向你说明的是,目前我想要找到一份工作来拓展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不是骑牛找马的打份兼职。我非常明白公司并不要浪费人力物力资源来培训员工,但是同样的,我也不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在不同的工作中穿梭。’


她:既然你之前做了那么多的兼职,那么你告诉我,到底你学到了什么?工作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元素?

我心想,好一个沉重的问题啊。。。需要整顿思绪。。

想了想后的回答:
‘个人觉得,工作态度才是员工最重要的东西。工作上所需要的知识或技能,其实只要加以学习,人人都可以胜任。但是惟有工作态度,并不是一时三刻可以学会。那是员工对工作的热忱,责任还有归属感。工作态度有问题的员工,无论是否三头六臂,都称不上好员工。’


她:那你告诉我,未来1-3年你对自己的定位?

嗯。。这个还真的是标准面试问题。。几乎每个都会问。。
'说真的,我并没有为自己在这1-3年内设下任何定位。身为社会新鲜人,在这1-3年内我将开放式的尝试和争取一切机会,让自己可以学习不同的技能和加强自己的能力。我要努力把自己当作海绵般,吸取不同的知识,而不是像石头般,固步自封。而这些准备功夫,将建立起稳固的基础,迎接未来更大的责任和挑战。’

整个面试过程,就在她一言,我一句,一问一答的结束了。。

到最后,这位经理竟然拽拽的说:如果你成功了,我们人事部会在两周内通知你。

当时心想,看她这个表情,感觉上不会过关。。而且还有很多其他的竞争者。。

回到家时,自己也粗略的自我检讨表现。。会不会说话太过霸道?抑或者说太多话?

嗯。。应该不会吧,反正我也只是把自己的想法给一一陈诉出来。。没有陈腔作调,也没有油腔滑调。。

算了吧。。反正,只要自己尽力了就好~

那知道,当天傍晚就接到公司的一个未接电话。。错过了这通电话,我也不懂到底我成功了呢,还是通知我必须出席第3次面试。。

天啊。。同样一间公司到底要面试多少次啊。。祈祷祈祷。。

隔天,收到人事部经理的短讯(我也奇怪怎么有人会用私人电话),通知我已经成功通过甄选,拿到了这份工作~

这还真的是一个好消息~ 心情从之前的忐忑不定,变成对新工作的紧张期盼!
与大家共勉之,
面试,其实就是一个平台,让你把自己仔细包装并且呈献给雇主。事前的准备功夫,临场的应对和清晰思路,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面试,除了让雇主了解及测试你对工作岗位的合适度,其实同时也让你了解该工作的性质和公司的方向。

少了份恐惧,多了点淡定,才可以让自己表现得极致!

4 comments:

  1. Felicitations! You aced the interview. Of course they can't resist this bulky 50kgs of warm sunshine :) All the best . *hugs*

    ReplyDelete
  2. How's your operation? Like disappear for so long.. x(

    And what is the point of having skype account but never use it ler.. lol.. :P

    ReplyDelete
  3. in limbo now.. surgery good. but now less gym d. fat jor :( anyways, J came from HK over the weekend pei me. I'm leaving the past and moving forward.. and glad to see ur new chapter start d. see when i got go skype. miss u Chi Xiang.

    ReplyDelete
  4. LOL.. It's ok to gain a little bit weight, since you are not shorty.. so you won't become round round short short like doraemon..

    Well, everyone should proceed further instead of floundering in past memories..

    Stay where you are, and rest more~ Make sure you recover fully from the surgery. Hugs.

    ReplyDelete